Nemo

没啥好说的了

 

【佐鼬】与君书(二)

前文回顾


佐助,

展信好。

今天下了场大雪,学校停课,交通也受到影响。不过,也有很多人趁着这时外出玩滑雪板、打雪仗,还有小孩在街角堆了一只大雪兔,想起我们小时候也经常这样玩。不知道你那儿天气怎样,会不会冷。

收到来信后读了一遍又一遍,很是动容。看得出来你正处于迷茫之中,想说的话很多,先回答你的问题吧。

“狂热的理想主义只会引发战争,只有共同利益才能让人生存下去。”

首先,这句话混淆了“理想主义”与“狂热的意识形态”两个概念,对你来说这点应该很容易分辨,在此不作赘述。

再来看看他说的“共同利益”,共同利益并不代表各方能获得同等的利益,他也不过是躲在漂亮的说辞背后,为他的一己私利辩护,也不知道他要如何让那些死于他贩卖的武器之下的人“生存下去”。

话虽如此,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却是每个人一生中避无可避的难题。我自己也对学生说过,和平是个美好的愿景,可是实现和平的过程,却不见得有那么美好。

你说不知道该怎样改变现况。可是我认为,报道新闻,呈现真相,本身就能提高公众对事件的关注,而关注本身,就是改变的第一步。只有当战争的残酷真相摆在眼前,人们才会去思索、去讨论实现和平的方法,正如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杀戮直接促生了国际关系学一样。

看到你的成长,不禁觉得又是欣慰,又是苦涩。以前总把你当小孩,自以为是地擅自替你做决定,以保护为名,忽视了每个人成长时期那无处安放的自我,也曾反对过你前往战区。

可你却说,哥哥,这不公平,你可以去服役,我却只能待在家中,世界上每分每秒都有事情在发生,我却只能盯着屏幕,等着新闻播出,人们需要真相,我想把真相呈现在人们眼前。

于是我最终妥协,同意了你的决定。不过老实说,你每一次离家,我还是怀着忐忑的心情送你离去,暗自盼望这次你能在那边少待一些时间。这是我作为兄长和爱人的一点私心,请你原谅。


前几天在学校里碰到了香磷,她应邀给新闻学的学生做了一个讲座,她对我说,报社里的同事们都很羡慕你能亲历战场,成为历史的见证人。等你下次回来,我也想邀请你给我的学生上一堂课,希望你能答应。

总而言之,欢迎你来到了更复杂、更扑朔迷离、更丑态百出的真实世界,而且,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保证这个世界会随着时间推移变得越来越好。但我们不能否认,这个世界同时也可以是真诚、简单、充满理想主义的。这取决于你我的行动,取决于你我的勇气。

别看我写了这么多漂亮的空话,我内心的彷徨、疑惑与焦虑未必比你少,但是我也知道,我们无法退缩,躲回自己的小世界里。

无论未来如何,我都会在你左右,我就在这里,等着你归来。


算了算你下次回来的时间,那时大概正值花期,或许我们还能赶上樱花开得正好的时候,喝上一杯。

不过所谓开得正好,其实只有短短一瞬。一直盯着枝头,盼着花开,看着小小的花苞一点点地绽放,过了几天樱花开满枝桠,但是又不知道什么时候,就纷纷凋落了,稍纵即逝。

在这期间,心一直被吊在半空中,知道最美的那一刻就在前头,但不知道到底在什么时候。这等待的时光,是我真正可以拥有把握的。

我觉得,这就是最美好的时光。

我想和你共度。


一不小心,写了太多,写得太绕口。好在你一直懂我。


又及,我没有剪短发,附上近照一张。


祝:平安健康。

  21 8
评论(8)
热度(21)

© Nemo | Powered by LOFTER